“政策+协调”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受点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裴贤 王伟中责任编辑:张宏洲2017-12-26 11:17

部队提需求 多方拿岗位 强调指令性 体现人性化

“政策+协调”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受点赞

12月18日,对于随丈夫移防到四川省宜宾市的张琦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她在该市探索创新的“政策+协调”定向安置随军家属就业新模式中,从5家单位提供的事业编岗位,选择了到离家最近的翠屏区南城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去上班。

随着部队调整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移防部队家属安置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面对这一新情况,曾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宜宾市,为更好地把官兵们牵肠挂肚的事解决好,他们在坚持以往对等安置军人家属岗位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研究,决定采取“政策+协调”方式定向安置随军家属。这一模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点赞。截至目前,已有16名移防到该市的随军家属走上了满意的工作岗位。张琦就是从踏进这座城市的那一刻,打消了因人生地不熟而心存畏难情绪的顾虑,一种作为军人家属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记者了解到,强调指令性是这一安置方式的主要特点。当宜宾市得到有关部队要移防到该市的通知时,他们努力克服地方政府精简调整、机关缩编增效、事业单位裁员分流等带来的矛盾问题,本着“坚决落实好有关安置好随军家属政策,坚决让随军家属都有合适的工作岗位”的原则要求,由市人社局积极协调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编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随军家属接收安置和子女入学有关事宜,专门下发了会议《纪要》,提出将35名来宜宾市有工作意向的家属安置好的具体要求。同时,他们成立督查组,对各级随军家属的安置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不能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制度的单位领导予以问责,并进行通报批评。

体现人性化,是这一安置方式的突出表现。该市在采取指令性确保移防随军家属都有工作岗位的基础上,又通过双向选择协调的办法进行定岗定位,直到家属满意为止。他们的具体办法是,由部队提出具体岗位需求,地方多家单位拿出岗位让军属选择,规定凡是有事业编制的军属100%接收,并根据他们个人意向挑选岗位;综合条件较好未就业军属,由国资委协调6家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就业岗位;其他未就业家属则由市国资委、市经信委等单位提供多个就业岗位。目前,还有19名未就业的随军家属由国资委、经信委提供相关就业岗位进行双向选择,具体的选择时间由家属来定。对此,家属们纷纷表示,这种全新的安置模式让军属们找到了归宿感。

为了确保这种安置新模式更具长效性,该市双拥办主任郝中丽介绍说:“对于后续军属的安置工作,同样会全力保障,并会积极关注军属的后续需要,做到及时排除困难,让军人能够安心服役。”(裴贤、王伟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