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军旅影像:戍边人的小镜头 永远为战友守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蔡川责任编辑:吴月明2017-12-28 09:37

摘要:这些见缝插针“搂”到的照片不是所谓的震撼大片,它们未能见诸报端,但却从内心深处打动了我。

2017年底,整理硬盘里的照片,才发现过去的362天共有57个以日期命名的文件夹,其中26个与军事相关,而有两次采访拍摄让我刻骨铭心——塔县地震、克克吐鲁克边防巡逻。

今年5月11日,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发生5.5级地震,地震造成房屋倒塌,有8名群众遇难。但是当地的房屋是以土木结构为主的平房,再加上当地人烟稀少,所以人员搜救在地震发生2个小时后就全部结束。当我们从300多公里外的喀什赶到灾区时,救援已经转入了灾后的物资清理和安置工作。作为摄影人,其实是非常遗憾的,因为最关键的时刻我们没能到达现场,所以抢救人员的核心事件我们无法拍到。面对如何完成报道任务这个问题,我始终坚守自己的底线——不干涉、不摆拍,宁肯不发稿也不造假。这是我做人的底线,也是新闻人的职业道德。如果刻意还原或者是摆拍出一张具有冲击力的照片,这样有违职业道德和做人的基本准则。正如著名战地摄影师詹姆斯?纳切威所言:“作为摄影师,最大的痛苦在于我知道自己的一切名声和利益都建立在别人的苦难之上,这让我每天挣扎煎熬。如果有一天,我的野心超越了我的同情心,那时的我就失去了灵魂。”

完美无瑕的新闻照片可遇而不可求,遇到了拍下来,这是一个摄影记者职业生涯中莫大的幸运。

克克吐鲁克边防巡逻是最辛苦的一次拍摄,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地方,脚下是锋利如刀的碎石,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走上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我忍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和止不住的鼻血,拍摄的照片在《解放军报》《人民画报》刊发,撰写的拍摄手记也在《解放军生活》《人民陆军》发表。

所以,做新闻唯有真实,才能走心,唯有走心,才能动人。

这一年,频繁地上高原、下边防,我尽量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拍摄一些自己喜欢的照片。这些见缝插针“搂”到的照片不是所谓的震撼大片,它们未能见诸报端,但却从内心深处打动了我,它们也是我一年来的所获。

艰难地选出23张完成工作任务之外的照片,来给自己的2017作个总结。

坚定信心!坚持拍摄!坚守底线!

你好,2018!(摄影/撰文 蔡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