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1-01 07:14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习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学习感悟之一

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习主席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全面回顾过去一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奋斗和成绩,满怀信心展望新一年携手奋进的前景和目标,进一步展示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挚无私的为民情怀和天下为公的大国胸襟。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暖人心扉、催人奋进,必将激荡起13亿多人民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正如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召开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习主席还指出,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了沙场点兵,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这是党和人民对军队一次新的检阅,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的坚定步伐,让我们倍感振奋。

幸福不会从天降,人间万事靠奋斗。历史总是抛弃那些征途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镌刻在丰碑上。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从“开除球籍”的危险中走出来,靠的就是奋斗;人民军队在枪林弹雨中愈打愈强,在盘马弯弓中走向“世界一流”,靠的也是奋斗。对全社会来说,奋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对每个人而言,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天道酬勤,不劳何获。我们坚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的征程?奋斗,依然是我们最有力的回答。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到202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实现这个目标,只有3年时间,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无论是加强练兵备战,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军;无论是打好政策制度改革“第三大战役”,还是进行运行机制“二次创新”;无论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还是传承红色基因,都需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都需要我们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勇敢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尤其要看到,面对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只有一切工作都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下决心对“和平积习”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才能真正立起军队的好样子,让党和人民放心。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打赢而奋斗,最大的勋章莫过于因打赢而出彩。2018年,让我们再次出发,用奋斗成就伟大梦想,靠奋斗夺取新的胜利、赢得新的荣光。(解放军报评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