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新时代军事理论现代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马德宝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12-28 08:42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问题,并把它作为新时代推进军队全面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对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相适应的军事理论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世界大变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实现强军兴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创造出新时代的军事理论。

深刻领悟军事理论现代化的独特价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应对世情变化、赢得战略博弈、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需要。

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实现强军兴军的思想保证。只有先进的技术,未必能锻造先进的军事。中国发明并曾长期使用火药,但并未成为火药化军事革命的引领者。近代以来,在毛奇等军事改革家的引导下,技术上不处于领先地位的德国却一度走在了世界军事变革的前列,而法国则因思想上的保守一再落在军事发展的后面。历史反复证明,相对于技术的先进性来说,理论的先进性更具全局影响。顺应军事革命挑战,需要创新军事理论,率先实现军事思维现代化转型,才能让技术发展沿着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方向发力,使武器装备的发展步入快车道,让军事人才的培养聚焦未来战争,使军事组织的变革适应打赢战争的需要。

军事理论现代化是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因素。军事理论现代化是无声的较量。冷战期间,美苏在军事理论频频发力,像空地一体战理论与大纵深作战理论这样的思想过招,覆盖从核战略思想到常规力量思想各个方面,形成了不见刀光的战场,对战略走向、未来胜负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打赢现代战争,必须大胆创新军事理论,牢牢树立大国强国胜利的新标准,确立军事与经济、政治、文化等多种手段整体运用的观念,掌握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强化与信息化局部战争相适应的新理念,强化全维全域一体对抗的意识,注重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创新完胜强敌的多种战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强国型的作战思想体系。

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夺取未来优势的关键一着。一流的军事理论设计未来,二流的军事理论只见当下,三流的军事理论活在过去。正确的军事理论助力赢得主动,错误的军事理论则会招致被动。比如,冷战时,美军曾因误判一度陷入导弹差距的恐慌,也因提出“星球大战”而赢得对苏主动。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加紧推进军事转型,军事理论创新步伐加快,一些成果让人眼花缭乱。避免乱花渐欲迷人眼,确保识得庐山真面目,就要有战略定力、战略洞察,科学把握现代战争形态、作战方式、建军模式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走向,敏锐把握决定未来军事走向的关键因素,积极筹划抢占未来军事竞争制高点。

准确把握军事理论现代化的时代要求

军事理论现代化,是个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有着鲜明的时代内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全球大变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推动军事理论现代化,既要把握世界大势,又要突出中国特色,关键是要体现三个方面的要求。

把握全球化的总体要求。全球体系的形成与不断发展,是近代以来人类全部实践的一个重要结果。这一转变,推动着军事全球化和全球战略联系的出现。改革开放后,中国经过持续努力成功进入新时代,本身就是主动顺应、积极参与全球化的结果,也对全球化的持续推进和校正方向发挥了积极作用。内外联系的增强,海外利益的增多,受到来自外部的和国际公域的安全威胁的增加,自身安全与国际安全的密切,都要求中国的军事理论必须具有全球眼光,形成全球视野,善于从全球大棋局的总盘子来想问题、出主意。能不能更多、更自觉地从中国与周边、中国与世界的整体互动中来思考和研究中国的军事理论问题,是新时代衡量中国军事理论是否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把握强起来的政治要求。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把握政治现代化发展所提出的问题。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来说,军事力量主要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军事理论的中心任务是围绕实现中国梦发展出相应的军事观念体系:要求不仅能一般地打赢战争,而且能以强国应有的方式完胜;不仅能打赢战争,而且能控制战争、遏止战争、预防战争;不仅能全面应对战争,而且能有效应对危机、冲突,全面发挥军事力量支撑和平、塑造态势的战略功能;不仅能保障国家安全和主权,而且能保障总体安全、支撑国家发展、确保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不仅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而且能更好地发挥大国作用,更好地为促进全球安全履行责任。

把握信息化的内容要求。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军事理论的现代化经历了热兵器战争理论、机械化战争理论、核战争理论的重大演变。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根本、关键和重点,在于实现军事理论的内容重心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着力研究和把握信息化战争的规律、信息化军队的规律,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当然,与冷兵器时代经历过木石兵器、金属兵器的转变类似,信息化军事也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军事理论现代化的具体内容适时作出重大的阶段性调整。还有,技术的进步和人类的发展,也是孕育新军事形态出现的重要因素,也要求军事理论现代化在关注信息化的同时敏锐捕捉新趋势。

切实拓展军事理论现代化的实现路径

在新时代推动军事理论现代化,既面临新挑战,也拥有新机遇,需要走出新路子。从我军的实际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搞好三个结合。

军地结合。军事理论现代化,不仅是全军之事,也是全国之事,全民之事,需要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建设。如果没有军地协力、全民投入,难以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在军事理论上有所创造,就得益于党及其领导下的革命力量积极参与军事理论创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文人战略家的兴起,为推动美国军事理论特别是核战略理论走在前面创造了重要的智力条件。苏联的军事理论发展,基本上由军方推动,一些理论没有全面客观地把握军事与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关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新时代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打破军地分割的智力格局,大力引进地方智源,切实畅通军地研究渠道,不断提高地方高校、科研单位知军、议军、研军的能力与水平。

内外结合。近代以来,世界一流军队基本都是在全球舞台上经历过风雨的军队,都是能拥有世界一流眼光、培育世界一流学术、形成世界范围内思想协作的军队。在全球化时代,关门强军是走不通的。开门强军,首先需要开门兴研,在与世界一流军事科研机构的交流中、和世界一流军事理念的碰撞中开阔眼界,提高境界,集世界各国之智,为中国实现强军兴军寻找答案。这种结合,既要从国际维和、海上护航、海外人道主义救援等军事行动中直接汲取营养,也要军地双方的智库、专家积极走出国门,向全世界学习,在国际舞台上推进相关交流,同时,也可以把各国的有关专家请进来,通过大交流大协作来克服全球关注不够、世界眼光不足的局限,实现军事理论的大飞跃。

理技结合。二战结束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人类知识在进一步分化的基础上出现了综合。在这一大背景下,军事理论与军事技术同样出现相结合的一面。这种结合,一是在军事哲学层面,从总体上把握军事理论与军事技术的辩证统一关系;二是发挥理论优势,基于对技术、工业、经济、社会、政治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把握安全趋势、预测战争走向、研判军事能力需求,确定军事技术发展方向;三是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使军事理论的研究建立在信息等新技术的支撑之上,为资料获取、加工、存贮、传送、分享、细化等提供有力的信息手段;四是运用技术工具以逼真的方式来验证理论,创造思想试验、虚拟对抗、试验部队等新的检验方式,拓展和丰富理论验证的途径。(马德宝)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