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重要依据,也是贯穿报告全篇、具有统领性作用的重大理论创新亮点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铭责任编辑:乔楠楠2017-11-01 08:49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点新要求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重要依据,也是贯穿报告全篇、具有统领性作用的重大理论创新亮点。认真学习领会好这个重大政治判断,对于深刻理解把握好十九大精神至关重要。

历史性变革推动进入新时代

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的实践基础和客观依据,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分别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回顾中国近百年来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超常的胆略和力度,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国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豪情满怀,信念无比坚定。

理论新飞跃引领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的理论标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是党的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系统完整、逻辑严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这是十九大标志性成果、历史性贡献,是十九大诸多亮点中最大的亮点,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其武装官兵头脑,把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战略新安排描绘进入新时代的美好前景

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是根据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提出来的。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到2050年中间的30年作了新的战略规划,描绘了新的路线图,制定了新的时间表。按前后两个15年分别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奋斗目标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设想的“三步走”战略,即到21世纪中叶、建国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了15年。这反映了我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高速发展,发展成果已经远远超出了当时的预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根据发展了的新实际,与时俱进适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战略目标和部署,标志着我们国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斗进取。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要求进入新时代

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中国基本国情的一个新的深刻认识,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发展。

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由1956年党的八大正式提出。八大报告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规范的表述: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此后一直沿用这个提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作出重大修改,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从实践上看,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生产能力极大增强,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表述已经不符合实际;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需要日趋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新的表述与过去的表述既有重大变化又保持了连续性,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从理论上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发展进程中必然还要经历若干具体的发展阶段,不同时期会显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这种动态的发展过程,是由量变积累引起部分质变,在新的基础上再由新的量变积累引起新的部分质变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正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概括,也可以说是对中国社会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客观实际的肯定。

进入新时代对强军兴军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由此有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强军兴军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之一。报告强调,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报告对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新的规划,即:第一步,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第二步,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等等。其中每一句话都是一篇深化改革的大文章,都是一项浩大的改革系统工程。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全军官兵要认清形势,珍惜机遇,更加奋发努力,不断书写军旅生涯新的辉煌篇章!(吴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